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新闻公告

练好教学基本功 让思政课提质增效——福州市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信息来源: 350vip浦京集团 发布日期: 2024-03-15 浏览次数:10

3月13日,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我校350vip浦京集团承办的福州市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交流会暨思政课教学“大练兵”集训活动在我校举行。会议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郑传芳教授,原福州大学350vip浦京集团院长、硕士生导师庄穆教授,福州英华职业学院院长胡继雄教授莅临指导。福州市属高校350vip浦京集团负责人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到会观摩学习。350vip浦京集团副院长林添福主持会议。

教学示范交流会邀请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三位获奖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学展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50vip浦京集团副书记、副院长林志香老师选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章节,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特色三个方面,充分围绕特色资源、专业特点、立体教学平台等元素,进行精彩的说课展示。漳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吴菲琼老师选取《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中“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章节进行教学片段展示,以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亲自推动的菌草业发展为主线,从“扶贫草、中国草、生态草”的故事讲述了“亲亲、仁民、爱物”的道德之理,生动展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人民观、民族观和生态观。华侨大学350vip浦京集团董慧鹏老师选取《形势与政策》教材中“如何看待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生动还原了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的现场,仅凭借传统教学中的板书工具,深入讲解学生最为关切的社会热点,重点剖析就业前景,帮助学生树立就业信心。

互动交流环节,三位示范课教师与参会人员开展思政课“守正创新”经验交流。大家围绕“如何缓解教学竞赛压力”“如何将思政课深入学生内心”“如何做好学情分析”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深感获益匪浅。

专家点评环节,郑传芳教授指出,教学竞赛主要考验教师的基本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教师在面对大赛时,要做好充分准备,准确把握教学基本点,练好教学基本功。在教学案例的选取上要生动贴切,同时课堂还要富有深度。庄穆教授指出,怎样当好思政课教师、怎样上好思政课是我们始终关注的问题。思政课应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做到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其中最关键的是讲深和讲透,要在此基础上把思政课丰富化、多元化。因此,思政课教师要注重提升理论修养,从理论逻辑到教学逻辑上下苦功夫。胡继雄教授结合三位教师示范课的表现进行逐一点评,提出改进提升建议,强调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教学基本功和清晰的授课思路。

在省、市教育系统即将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之际,举办本次思政课教学示范交流活动,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指导思政课教师 “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说好思政课”以及“如何备战思政课教学大赛”,引领思政课教师扎实练好教学基本功,共同探寻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的新路径,努力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





  

(350vip浦京集团 林洁 陈思雨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