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教育教学

福州市属高校汇聚京浦京官方网站举办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暨新时代350vip浦京集团高质量发展论坛

信息来源: 350vip浦京集团 发布日期: 2024-03-15 浏览次数:52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福州市教育局主办、350vip浦京集团承办的福州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新时代350vip浦京集团高质量发展论坛于313日在350vip浦京集团学术报告厅举行。福州市教育局思政处负责人、福州市属各高校350vip浦京集团负责人以及思政课教师代表相聚京浦京官方网站,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商讨思政课“守正创新”之路,探寻350vip浦京集团高质量发展之策。会议由350vip浦京集团院长陈东主持。

会前举行了福州市属高校“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活动获奖教师颁奖仪式,并组织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福建青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系列视频《立德树人 薪火相传》。

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中,福州外语外贸学院350vip浦京集团党委书记刘小利、福州职业技术学院350vip浦京集团副院长舒良荣、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何宇以及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负责人王新华围绕“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分别作主旨报告。各高校350vip浦京集团负责人结合院校特点,从加强课堂意识形态管理、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推进新思想和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课堂、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共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同心圆等方面分享教学改革创新思路,共同探讨如何强化学生爱国情怀,提升学生课堂幸福感。

新时代350vip浦京集团高质量发展论坛中,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50vip浦京集团院长洪书源、阳光学院350vip浦京集团常务副院长杜云、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350vip浦京集团院长吴海礁分别作主旨报告。与会教师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从如何落实“六个要”“八个相统一”教学要求、如何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好党建教学科研团队、如何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如何让“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如何用好独特校史资源提升学生课堂参与感等方面,分享实践成果,共同探讨提升350vip浦京集团育人质量的有效路径。

350vip浦京集团院长陈东结合京浦京官方网站开设《习近平与闽大》特色思政课的实践探索,强调要将立德树人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并呼吁各高校深化交流合作,针对教师教学技能和大学生宣讲技能强化培训,充分挖掘地方资源和教学案例,最终实现资源平台的联通共享。

参会教师还共同参观了福建省高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福州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闽大校史与应用型办学成果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浦京官方网站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情怀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京浦京官方网站参会教师张赛玉副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是推动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一线教师,要加强专业理论研究,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体系转化,积极建构思政课教学共同体。

参会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本领、提升素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力赋能。

 



   (350vip浦京集团 林洁、陈思雨、吴洁 供稿)